律師立委聞股色變 穩健買房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5日電)律師立法委員尤美女與李貴敏執業超過30年,但談起理財「聞股色變」,並建議年輕人可穩健買房,再慢慢存錢換屋。

監察院廉政專刊去年公布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尤美女財產申報資料,尤美女著重基金,李貴敏偏好珠寶收藏,理財之道獨特。

外界總認為資深律師收入頗豐,但尤美女說,學法的人最差就是投資理財。初入社會買股票都虧錢,買來就擺著,放好幾年不動;她問友人,這算短期或長期投資?友人妙答,「這不叫投資」。

有趣的是,尤美女的父親任職金融界、兄姊也都在金融界服務,但她笑稱對投資理財一竅不通。法律人沒時間看盤,也沒敏感度,都是委託專業經理人處理,但買股票都賠錢,讓她體悟到如果經理人都這麼神,早就很富有了。

聞「股」色變的尤美女表示,後來她學會錢存銀行買基金、保險或置產較穩健,且房市只要選對地點,就會有不錯的回報,而保單就買儲蓄型保單,比股市來來去去,扣除手續費,基金與儲蓄型保單是較穩健的理財方式。

不過,同是法律人的李貴敏理財方式與尤美女不同,申報存款新台幣400多萬元,珠寶收藏約1250萬元。

李貴敏表示,她投資股票僅極少數賺錢,其他都賠錢,才在友人帶動下收藏藝術品、可保值的珠寶或置產,成為理財主力。

笑稱與股市無緣的她說,法律人花太多時間工作,如果其他投資項目要花時間投入,可能沒辦法。

李貴敏建議年輕人,先做好本業、專業,穩固工作基礎,只要機會或機運一到,事業就有所成。

她說,金錢來來去去,這個階段賠,下個階段或許會有不同收穫,凡事不強求,但做好本業、專業,就算股市賠,房市可能就能平衡,這是不算成功,但也不算失敗的理財經驗。

投資房市部分,李貴敏講緣分、不強求,原本陪友人到大直買房,而當時大直沒什麼建設,卻很安靜、視野很好,符合她喜歡安靜,注重空間感的需求,結果友人沒買,她買1戶,這幾年捷運通了,投資也有回報。

尤美女、李貴敏以過來人經驗鼓勵年輕人,先顧好專業,若要投資,穩健買房是不錯選擇。尤美女建議置產採「郊外包圍中央」策略,先從都市外圍價格較低的小坪數房子買起,再慢慢存錢換屋往都市核心區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