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佛:日拟修河野谈话 不利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4日专电)前美国驻日本大使西佛在华府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日本如要修改“河野谈话”,将大大损及日本的利益。河野谈话是有关日本承认旧日军涉及慰安妇的历史观。

日本“共同通信社”报导,西佛(J. Thomas Schieffer)于华府时间3日出席一场有关美日关系的研讨会时,提到日本安倍内阁的阁僚到靖国神社参拜以及慰安妇的问题。

他表示,有关日本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对于阵亡者表达敬意的情感,他能理解,但从军慰安妇的问题与此不同。

他说,日本政府如果要重新审视“河野谈话”,将大大地损及日本的利益。

另外,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期待让日本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西佛表示,“日本以释宪的方式就可行使集体自卫权,这对美日是有利的”。

有关安倍政府想修改宪法的问题,他只说这由日本自行判断。

“河野谈话”是指1993年8月4日当时的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有关慰安妇调查结果的谈话,内容承认第2次世界大战时日军直接或间接地涉及在朝鲜半岛等地设慰安所,对于从军慰安妇身心受到难以疗愈的伤害,由衷地表达歉意与反省的心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