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佛:日擬修河野談話 不利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前美國駐日本大使西佛在華府的一場研討會上表示,日本如要修改「河野談話」,將大大損及日本的利益。河野談話是有關日本承認舊日軍涉及慰安婦的歷史觀。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西佛(J. Thomas Schieffer)於華府時間3日出席一場有關美日關係的研討會時,提到日本安倍內閣的閣僚到靖國神社參拜以及慰安婦的問題。

他表示,有關日本閣僚參拜靖國神社,對於陣亡者表達敬意的情感,他能理解,但從軍慰安婦的問題與此不同。

他說,日本政府如果要重新審視「河野談話」,將大大地損及日本的利益。

另外,有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期待讓日本可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問題,西佛表示,「日本以釋憲的方式就可行使集體自衛權,這對美日是有利的」。

有關安倍政府想修改憲法的問題,他只說這由日本自行判斷。

「河野談話」是指1993年8月4日當時的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有關慰安婦調查結果的談話,內容承認第2次世界大戰時日軍直接或間接地涉及在朝鮮半島等地設慰安所,對於從軍慰安婦身心受到難以療癒的傷害,由衷地表達歉意與反省的心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