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策展 郭定原淡漠登场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4日电)导演蔡明亮邀摄影创作者郭定原举办“淡漠”摄影展,利用中山堂的回廊空间搭配老椅子陈设,创造出风格独具的摄影展场。

郭定原“淡漠”摄影展今天在中山堂蔡明亮咖啡走廊热闹开幕,现场在歌手画家高闲至的吉他演奏声、金钟影后陆弈静的手冲咖啡,以及策展人蔡明亮精心准备的蔡式点心中,吸引近百名的观众与嘉宾欣赏。

“淡漠”摄影展利用中山堂特殊的回廊空间,加上蔡明亮珍藏的老椅子装置,展出郭定原近2年的黑白风景摄影“淡漠”系列作品。

蔡明亮表示,“淡漠”系列作品由庄子的思想“游心于淡,合气于漠”出发,呈现对外在世界的理解与自我价值的关切,是与自己的对话,扣紧内在的心路历程,与他新片“郊游”的理念不谋而合。

蔡明亮此次也共同参与展场布置,他利用中山堂充满历史氛围的回廊空间,与满载记忆的老椅子陈设,创造出风格独具的摄影展场。

郭定原曾担任摄影大师柯锡杰的特别助理,此次“淡漠”系列保留了柯锡杰创作中几何、简单的现代精神,企图摆脱色彩框限,追求简单却更深远的意象,以极简写意的风格呈现黑白风景。

大学主修哲学的郭定原认为,摄影最重要的是用影像呈现人生与思想,而非摄影技术,他希望以减法的摄影原则,在资讯爆炸的时代,保留人生与影像的一种纯粹的本质。

“淡漠”摄影展将于中山堂蔡明亮咖啡走廊展至26日,咖啡走廊的“18剧场”也将循环播放郭定原的创作短片“十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