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研读 张忠谋吁大学生住宿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4日电)台湾积体电路董事长张忠谋今天表示,大学生应该100%住宿,因为宿舍不只是睡觉的地方,还是研读、社交的极佳场所。

教育部在台湾大学举办“科学人文跨科际人才培育计划达人学苑大师讲座”,邀请张忠谋、台湾综合大学系统总校长朱经武,以及多位国外学者对谈。

张忠谋提及自己在美国哈佛大学的求学经历,认为学到最多的不在课堂上,而是在宿舍中。哈佛将不同专业、文化背景的学生打散在各个宿舍,和每位舍友相处,都可以得到很多宝贵经验。

台湾的大专院校大多无法提供100%的住宿机会,张忠谋认为很可惜。在他眼中,宿舍不只是睡觉的地方,而是研究、阅读、交流经验的极佳场所,“一流大学都该100%住宿”。

张忠谋也认为,台湾缺少培育未来领袖的大学,这样的学校必须重视通识教育,让学生具备多领域的基础知识,训练出良好的反思、分析、独立思考能力,以及艺术赏析、独立思考跟终身学习的习惯。

朱经武则分享,一般人要成功,必须要配合天时、地利、人和,但“天才”会主动创造机会,而不是被动等待。

被问到现在大专毕业生不知未来方向为何,朱经武建议年轻人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且持续维持热情。张忠谋也说,他现在每周工作7天也不会厌倦,就是因为有兴趣和热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