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选情紧绷 朝野难分轩轾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吉隆坡3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公布的民调,在马来西亚人热烈期待的大选前两天,选情依旧白热化到胜负难卜。调查指出,仍有大批选民尚未决定意向。

马来西亚主要民调机构默迪卡民调中心(Merdeka Centre)表示,5日选举将选出222个国会席次,安华(Anwar Ibrahim)快速崛起的反对阵营,笃定至少可以赢得89席,首相纳吉(Najib Razak)的执政联盟预计可以拿下85席。

但默迪卡民调中心又说,针对所有222个选区的分析指出,有46个席次悬而未决,最后两席可能由无党籍候选人拿下。筹组政府至少需要112席。

默迪卡民调中心主任伊布拉欣(Ibrahim Suffian)说:“这样的数据指出,双方都没有明显优势。谁能掌控这些(未定)议席的多数席次,便能赢得5日的马来西亚选举。”

自马来西亚独立以来,执政联盟就严格掌控国家,历来选举无往不利,但在2008年大选,刚组成的反对阵营抬头得势,拿到前所未见的斩获,自此之后马来西亚人便热切期待这次选举。

默迪卡民调中心指出,调查发现,42%的受访者认为,反对阵营人民联盟(Pakatan Rakyat)“应该获得机会统治国家”,而41%的受访者则说:“只有执政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可以统治国家。”

其余受访者不是尚未决定意向,就是拒绝回答。

不过,伊布拉欣说,由于国阵数十年来在选举系统建立起的结构偏重,以及对传统媒体的控制,国阵依旧“占有优势”。

人民联盟2008年在全国选举赢得47%选票,但只赢得略超过1/3的国会席次。(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