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選情緊繃 朝野難分軒輊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吉隆坡3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公布的民調,在馬來西亞人熱烈期待的大選前兩天,選情依舊白熱化到勝負難卜。調查指出,仍有大批選民尚未決定意向。

馬來西亞主要民調機構默迪卡民調中心(Merdeka Centre)表示,5日選舉將選出222個國會席次,安華(Anwar Ibrahim)快速崛起的反對陣營,篤定至少可以贏得89席,首相納吉(Najib Razak)的執政聯盟預計可以拿下85席。

但默迪卡民調中心又說,針對所有222個選區的分析指出,有46個席次懸而未決,最後兩席可能由無黨籍候選人拿下。籌組政府至少需要112席。

默迪卡民調中心主任伊布拉欣(Ibrahim Suffian)說:「這樣的數據指出,雙方都沒有明顯優勢。誰能掌控這些(未定)議席的多數席次,便能贏得5日的馬來西亞選舉。」

自馬來西亞獨立以來,執政聯盟就嚴格掌控國家,歷來選舉無往不利,但在2008年大選,剛組成的反對陣營抬頭得勢,拿到前所未見的斬獲,自此之後馬來西亞人便熱切期待這次選舉。

默迪卡民調中心指出,調查發現,42%的受訪者認為,反對陣營人民聯盟(Pakatan Rakyat)「應該獲得機會統治國家」,而41%的受訪者則說:「只有執政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可以統治國家。」

其餘受訪者不是尚未決定意向,就是拒絕回答。

不過,伊布拉欣說,由於國陣數十年來在選舉系統建立起的結構偏重,以及對傳統媒體的控制,國陣依舊「佔有優勢」。

人民聯盟2008年在全國選舉贏得47%選票,但只贏得略超過1/3的國會席次。(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