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猪竞技 原民乡长吁尊重文化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3日电)原住民传统竞技抓猪活动遭动保团体质疑戏虐动物,即将办布农族传统技能竞赛的信义乡长史强,今天吁请各界尊重原民文化

“2013全国布农族(布农日)射耳祭及传统技能竞赛”由南投县信义乡公所承办,预定于8至10日在信义乡罗娜国小举行3天。

乡公所今天邀请台湾布农文化艺术团在罗娜景观公园表演布农歌舞,并由部落勇士展演狩猎祭、报战功等岁时祭仪,以及由耆老指导小朋友行射耳祭,为3天的布农族传统活动暖身、造势。

这项活动每年轮流于全国主要布农族群乡举行,除了一般的田径、球类赛事,主要有锯木、传统拔河、爬竿、射箭等原民传统竞技及传统祭仪展演,藉以传承族群文化,展现布农族团结精神。

3天的活动结束前,主办单位依往例会安排约半小时的“都玛南努”布农勇士抓猪活动,将放一只猪进场,让布农勇士展示抓猪技能。

由于2日才有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等动物保护团体针对原住民传统抓猪活动提出批评,质疑戏虐动物,史强特别呼吁,台湾文化多元,各族群应互相尊重。

史强说,布农族的生活领域是山林,狩猎是布农族人传统技能与文化,与讨海的渔民捞鱼网鱼其实无异,只是不同的生活背景发展出不同文化型态的结果,大家应互相包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