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豬競技 原民鄉長籲尊重文化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3日電)原住民傳統競技抓豬活動遭動保團體質疑戲虐動物,即將辦布農族傳統技能競賽的信義鄉長史強,今天籲請各界尊重原民文化

「2013全國布農族(布農日)射耳祭及傳統技能競賽」由南投縣信義鄉公所承辦,預定於8至10日在信義鄉羅娜國小舉行3天。

鄉公所今天邀請台灣布農文化藝術團在羅娜景觀公園表演布農歌舞,並由部落勇士展演狩獵祭、報戰功等歲時祭儀,以及由耆老指導小朋友行射耳祭,為3天的布農族傳統活動暖身、造勢。

這項活動每年輪流於全國主要布農族群鄉舉行,除了一般的田徑、球類賽事,主要有鋸木、傳統拔河、爬竿、射箭等原民傳統競技及傳統祭儀展演,藉以傳承族群文化,展現布農族團結精神。

3天的活動結束前,主辦單位依往例會安排約半小時的「都瑪南努」布農勇士抓豬活動,將放一隻豬進場,讓布農勇士展示抓豬技能。

由於2日才有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動物保護團體針對原住民傳統抓豬活動提出批評,質疑戲虐動物,史強特別呼籲,台灣文化多元,各族群應互相尊重。

史強說,布農族的生活領域是山林,狩獵是布農族人傳統技能與文化,與討海的漁民撈魚網魚其實無異,只是不同的生活背景發展出不同文化型態的結果,大家應互相包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