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防治法修正 蓝绿存歧见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温贵香台北3日电)立法院蓝营今天呼吁绿营尽快同意“传染病防治法修正草案”朝野协商内容;绿营则说防疫不能箝制媒体言论自由。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林德福、国民党籍立委苏清泉、江惠贞上午召开“一起防疫大作战”记者会,指目前H7N9禽流感疫情紧张,卫生署为增加防疫作为,提案修正“传染病防治法”,去年12月10日通过初审,但朝野协商时,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却不签字同意。

林德福说,据他了解,民进党团主要对传染病防治法第九条增订媒体报导不实防疫讯息时,卫生署可以通知更正,不更正可以开罚规定有意见,指会因此箝制新闻自由。不过,“根据事实报导是媒体天职”,不正确的疫情资讯会造成恐慌,盼民进党团尽快放行,朝野共同防疫。

具医师身份的国民党籍立委苏清泉说,媒体报导H7N9 “差一步人传人、可能人传人”,他不知爆料人动机何在,“媒体是不是被人利用了?”苏清泉说,传染病防治法修正的条文很多是根据过去H1N1流感防疫经验所做的修正,对政府防疫帮助很大,盼民进党团“救救台湾人”。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说,疾管局希望疫情能正确传递,减少民众不安,对于隔离病人也需要有效与正确处理,希望传染病防治法赶快修正通过实施。

民进党团干事长潘孟安说,传染病防治法增订可对媒体开罚规定,是封杀媒体言论自由。他说,尊重专业防疫,但现行机制已可以处理,箝制媒体言论自由是开民主倒车、行政滥权,党团不会同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