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防治法修正 藍綠存歧見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溫貴香台北3日電)立法院藍營今天呼籲綠營儘快同意「傳染病防治法修正草案」朝野協商內容;綠營則說防疫不能箝制媒體言論自由。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江惠貞上午召開「一起防疫大作戰」記者會,指目前H7N9禽流感疫情緊張,衛生署為增加防疫作為,提案修正「傳染病防治法」,去年12月10日通過初審,但朝野協商時,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卻不簽字同意。

林德福說,據他了解,民進黨團主要對傳染病防治法第九條增訂媒體報導不實防疫訊息時,衛生署可以通知更正,不更正可以開罰規定有意見,指會因此箝制新聞自由。不過,「根據事實報導是媒體天職」,不正確的疫情資訊會造成恐慌,盼民進黨團儘快放行,朝野共同防疫。

具醫師身分的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說,媒體報導H7N9 「差一步人傳人、可能人傳人」,他不知爆料人動機何在,「媒體是不是被人利用了?」蘇清泉說,傳染病防治法修正的條文很多是根據過去H1N1流感防疫經驗所做的修正,對政府防疫幫助很大,盼民進黨團「救救台灣人」。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疾管局希望疫情能正確傳遞,減少民眾不安,對於隔離病人也需要有效與正確處理,希望傳染病防治法趕快修正通過實施。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傳染病防治法增訂可對媒體開罰規定,是封殺媒體言論自由。他說,尊重專業防疫,但現行機制已可以處理,箝制媒體言論自由是開民主倒車、行政濫權,黨團不會同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