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s正夯 美日续看好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 2日电)各国央行持续采行量化宽松政策,大量的市场资金流入收益来源相对持稳的不动产资产,推升不动产证券化(REITs)市场表现,投信业者表示,后市持续看好美、日发展。

台新北美收益资产证券化基金经理人林瑞瑶指出,美国房市目前处于库存偏低、房价涨势由中西部扩展至东北部、销售持续热络等良性循环中,加上价格仍被严重低估约20%,预期美国房市复苏之路将持续至2015年,北美REITs市场未来3年仍有大好行情。

林瑞瑶认为,根据最新公布的美国房市数据,可看出量价具扬的荣景,在新屋开工方面,3月开工户数月增7%,大幅优于市场预估的1.7%,且年率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达104万户,也高于市场预估93.3万户,创2008年6月来新高。

在新屋销售上,扭转2月大幅下降颓势,3月新屋销售上升至41.7万栋,月增1.5%,与去年同期相比,更大幅增加18.5%。

在房价变化上,据美国联邦住宅金融局(FHFA)最新公布,美国2月房价上涨0.7%,且在2月结束的12个月期间,房价累计上涨7.1%,但较2007年4月高点仍低了13.6%,后市仍有补涨空间。

林瑞瑶说,美国本身温和的经济成长及宽松的货币政策,确立美国房地产的复苏格局,巴克莱(Barclays)预估未来4季(2013Q3至2014Q2)美国房价指数(CoreLogic HPI)呈现持续上扬的走势,年增率分别可达7.3%、6.2%、6.3%、6.3%。

在销售方面,巴克莱预估美国新屋销售将由2013Q3的44.5万户攀升至2014Q4的55万户,成屋销售将由2013Q3的550万户攀升至2014Q4的580万户,显示美国房地产需求持续走强。

第一金投信全球不动产证券化基金经理人杨慈珍除了看好北美,也看好日本房市。

杨慈珍分析,去年以来,REITs交易量即有稳健回升态势,主要因稳定的租金投报率,持续吸引投资人进入商用不动产市场,使市场交易量持续好转,也提振资产价格。

就今年来看,因全球资金环境依旧宽松,使得不动产市场吸引力有增无减;以资产价格评估,除了欧洲地区基本面偏弱,北美以及隶属亚太地区的日本不动产资产价格均见回升,未来一年在新增供给仍然偏紧、需求温和增长的情况下,预期美、日两大区域 REITs资产价格将持续回升。

以日本不动产市场为例,日本政府宽松政策利多,加上日本住宅待售库存降至18年来低点,使得营建商对房市未来看法转佳,新屋开工逐步脱离底部,预期在政府宽松货币政策推升下,今年土地价格可望成长。

展望后市,杨慈珍强调,REITs长线投资魅力,除了来自于拥有优于长期公债收益率之外,股利利差也优于其他类型股票,在收益率及股利率佳的双重优势下,将持续吸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