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盼台日把东海变和平之海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接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除对安倍经济政策感到欣慰外,也希望台日双方把东海变成和平跟合作之海。

总统晚间在总统府,接见由日本众议员岸信夫(Kishi Nobuo)担任会长的日本自民党“日本、台湾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年轻议员之会”;岸信夫本姓安倍,过继舅父后改姓岸,对台友好,出身政治世家,祖父岸信介曾任日本首相。

总统在致词时说,去年12月日本国会选举,安倍晋三出任首相,所提出的财政、经济、金融政策,为日本带来活力,恢复日本国民对国家的信心;看到日本这样的发展,他不仅内心感到欣慰,也祝福日本。

他表示,两年前日本东北大地震带来海啸跟核子事故,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台日在许多方面相近,包括都位于地震带、自产能源缺乏,同时都是海岛,电力系统都为独立电网,不像欧洲国家可以向邻邦购买电力输入。

因此,马总统认为,日本如何处理核子事故,对台湾来说有非常高的参考价值;所以在核能安全这类议题上,台湾很乐于跟日本合作。

总统表示,中华民国与日本最近最重要的发展,就是4月10日签订的渔业协议。他研究钓鱼台问题长达40年,坚持中华民国对钓鱼台的主权;但他也了解,对双方最好的方法,就是搁置争议,然后进行资源开发,因为主权无法分割,但资源可以分享。

马总统表示,看到台日渔业协议签订后,不论是在亚洲、美国或欧洲,各方反应都相当正面,证明台日双方采取这样的行动,基本上是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对日本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他表示肯定,也希望经由这些努力,双方可以把东海变成一个和平跟合作之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