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盼台日把東海變和平之海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除對安倍經濟政策感到欣慰外,也希望台日雙方把東海變成和平跟合作之海。

總統晚間在總統府,接見由日本眾議員岸信夫(Kishi Nobuo)擔任會長的日本自民黨「日本、臺灣經濟文化交流促進年輕議員之會」;岸信夫本姓安倍,過繼舅父後改姓岸,對台友好,出身政治世家,祖父岸信介曾任日本首相。

總統在致詞時說,去年12月日本國會選舉,安倍晉三出任首相,所提出的財政、經濟、金融政策,為日本帶來活力,恢復日本國民對國家的信心;看到日本這樣的發展,他不僅內心感到欣慰,也祝福日本。

他表示,兩年前日本東北大地震帶來海嘯跟核子事故,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台日在許多方面相近,包括都位於地震帶、自產能源缺乏,同時都是海島,電力系統都為獨立電網,不像歐洲國家可以向鄰邦購買電力輸入。

因此,馬總統認為,日本如何處理核子事故,對台灣來說有非常高的參考價值;所以在核能安全這類議題上,台灣很樂於跟日本合作。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日本最近最重要的發展,就是4月10日簽訂的漁業協議。他研究釣魚台問題長達40年,堅持中華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但他也了解,對雙方最好的方法,就是擱置爭議,然後進行資源開發,因為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

馬總統表示,看到台日漁業協議簽訂後,不論是在亞洲、美國或歐洲,各方反應都相當正面,證明台日雙方採取這樣的行動,基本上是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對日本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他表示肯定,也希望經由這些努力,雙方可以把東海變成一個和平跟合作之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