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监控系统 宜兰高雄先试点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 1日电)经济部水利署今天宣布,今年与义守大学合作,研发自动化淹水或水位预警监控系统,将先在北部宜兰、南部高雄先测试。

5月1日汛期开始,全台防汛整备启动,经济部水利署今天召开“防灾科技再跃进,避灾工具更贴心”记者会,宣布今年防灾系统,将纳入更多新科技与新工具的应用。

水利署水利防灾中心主任谢明昌表示,水利署与义守大学合作,针对水利署自建的监视站、路口及商家等广布各个角落的监视器(CCTV)进行自动化淹水或水位预警监控系统研发。

谢明昌指出,透过CCTV影像撷取、影像分析与处理、影像辨识、水深估算、警戒设定等技术研发及整合,设计多功能的淹水监控系统,除了保留都市淹水历程的纪录,更能在淹水到达警戒值时,撷取影像并主动以简讯通知当地村里长及相关防汛人员。

水利署表示,这套系统技术已开发完成,今年将在南部及北部各找1个易淹水地区测试,目前南部已敲定旗山的大德社区,北部在宜兰,确切地点仍在接洽中。

谢明昌表示,目前水利署自建的监视站共有102站,主要涵盖中央管辖河川及少数易淹水地区;这次发布新科技是利用水利署自建的监视站,再利用高雄部分路口及超商监视站进行实战测试。

谢明昌说,希望透过不同CCTV类型的型号,验证这项技术是可行的,未来再推广至其他县市,水利署将协助进行技术移转设定,届时地方政府就可以自主防灾。

除了研发淹水监控系统外,水利署今天还宣布,已开发“淹水警戒市话广播”服务系统,并决定与内政部合作,登入全台1033间安养院、268家身心障碍福利机构的电话,未来只要当地出现淹水一级警戒,就会收到市话语音电话通知,以利提前应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