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NGO赴美交流 展现软实力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30日专电)台湾NGO团体到华府出席“2013美国国际志工行动协会年会”,与国际NGO团体交流,进行能力与人脉建构,外交部认为,最能在国际间发挥软实力,就是台湾非政府组织。

2013美国国际志工行动协会年会于4月29日至5月1日举行,台湾共有10个非政府组织团体代表与会,这也是台湾第5度组团与会。

外交部国际传播司副司长马钟麟偕同“亚洲年轻药师协会”秘书长欧凰姿以及财团法人慈心有机农业发展基金会总经理李妙玲等NGO团体代表,今天出席华府华文媒体记者会。

李妙玲在会中指出,台湾NGO团体在这次美国国际志工行动协会年会开幕时受到国际瞩目,参与这样的盛会,可以多了解国际趋势,她很想了解国际间是如何把企业社会责任与NGO结合,因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考量,如何一起解决教育与医疗协助等问题,大家都非常关注。

马钟麟则强调,国际社会已经改变,传统外交模式已经不像过去重要,取而代之的是软实力,对台湾而言,最能发挥软实力的就是非政府组织。

马钟麟进一步指出,近几年国际间NGO团体声音愈来愈大,不输给政府间的国际组织,这次论坛政策建议,即希望影响8大工业国集团(G8)与20国集团(G20)。

台湾NGO团体蓬勃发展,约有1万5000多个,包括慈济、路竹会、世界展望会台湾分会等,都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地,与国际团体合作进行人道援助等。

马钟麟说,来自法国、德国与拉丁美洲国家代表都认为台湾NGO团体做得很好。

美国国际志工行动协会具有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ECOSOC)最高咨询地位,是美国人道援助与国际开发方面规模最大的非政府组织合作平台,目前拥有180个会员团体,包括世界展望会、美慈组织、国际救援协会与国际关怀组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