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前论 研究:钱愈多愈幸福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9日法新电)根据美国经济学家今天发表的报告,金确实买得到幸福,且愈多金愈快乐。

尽管金和幸福的关联不让人意外,但有先前研究报告指出,收入一旦达到得已满足基本需求的特定程度,金钱和幸福的关联便会递减,不过今天这份报告得到不同结论。

密西根大学经济学家史蒂文生(Betsey Stevenson)和沃尔夫斯(Justin Wolfers)在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今年5月的会议论文集报告说,没有证据显示,金钱和幸福的方程式存在“饱和点”。

他们写道:“不管是穷人或巨富,金钱带来幸福的感受大同小异。”

经济学家发现,“不论是富裕国家和贫穷国家的跨国比较,或是比较同一国家内的富人和穷人”,都可验证金钱带来幸福。

这份报告是比较金钱和幸福关系的最新研究,且似乎与伊斯特林(Richard Easterlin)1974年的“伊斯特林矛盾”(Easterlin Paradox)理论抵触。伊斯特林目前任职于南加州大学。

伊斯特林以日本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报告显示,尽管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经济奇迹,国家幸福感几乎、或根本没有提升。

随后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只要美国民众年收入达7万5000美元,或较贫穷国家民众年收入达8000至2万5000美元,金钱便不再影响幸福。

但史蒂文生和沃尔夫斯说,他们的报告显示“伊斯特林矛盾”和其他类似理论根本就是错的。

他们写道:“如果确实存在饱和点,那么我们还没达到。”

他们说:“即使是年收入高达50万美元的富人,我们发现幸福和收入以及生活满意度和收入的关系依然存在。”(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