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前論 研究:錢愈多愈幸福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9日法新電)根據美國經濟學家今天發表的報告,金確實買得到幸福,且愈多金愈快樂。

儘管金和幸福的關聯不讓人意外,但有先前研究報告指出,收入一旦達到得已滿足基本需求的特定程度,金錢和幸福的關聯便會遞減,不過今天這份報告得到不同結論。

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家史蒂文生(Betsey Stevenson)和沃爾夫斯(Justin Wolfers)在發表於「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今年5月的會議論文集報告說,沒有證據顯示,金錢和幸福的方程式存在「飽和點」。

他們寫道:「不管是窮人或巨富,金錢帶來幸福的感受大同小異。」

經濟學家發現,「不論是富裕國家和貧窮國家的跨國比較,或是比較同一國家內的富人和窮人」,都可驗證金錢帶來幸福。

這份報告是比較金錢和幸福關係的最新研究,且似乎與伊斯特林(Richard Easterlin)1974年的「伊斯特林矛盾」(Easterlin Paradox)理論抵觸。伊斯特林目前任職於南加州大學。

伊斯特林以日本為主要研究對象的報告顯示,儘管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現經濟奇蹟,國家幸福感幾乎、或根本沒有提昇。

隨後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只要美國民眾年收入達7萬5000美元,或較貧窮國家民眾年收入達8000至2萬5000美元,金錢便不再影響幸福。

但史蒂文生和沃爾夫斯說,他們的報告顯示「伊斯特林矛盾」和其他類似理論根本就是錯的。

他們寫道:「如果確實存在飽和點,那麼我們還沒達到。」

他們說:「即使是年收入高達50萬美元的富人,我們發現幸福和收入以及生活滿意度和收入的關係依然存在。」(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