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黑暗 蔡旻谖获总统教育奖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9日电)新北市海山中学国中部学生蔡旻谖,全盲却能作词作曲,还发行专辑“信心的眼”。她超越身体限制,获得今年的总统教育奖

蔡旻谖从小罹患基因缺陷的罕见疾病“色素失调症”,因影响视网膜神经导致全盲,但她乐观进取,擅长小提琴、钢琴,并作曲作词、自弹自唱。

她的母亲陈淑萍表示,旻谖2岁开始就接触音乐,虽看不见观众的表情,但从热烈掌声中获得肯定。演奏时,旻谖更是表情丰富、双手飞快地弹奏着自己的创作。

实际上,全盲的旻谖,无法体会红、橙、黄、绿,透过讲解与分享、摸索,用心去体会,总是想像、创造出许多可爱动人的短歌。

在求学路,蔡旻谖从不放弃,不但赢得同学尊敬,也曾获选为国小模范生。上国中后,依旧展现乐观上进与奋斗不懈的精神。

透过定向行动训练及辅具,蔡旻谖拥有生活自理能力,与同学、老师沟通无碍,更展现演说才能,在校内外的语文竞赛中屡获佳绩。

活泼乐观的旻谖,曾参与公共电视人生剧展“生日愿望”演出,并入围金钟奖迷你剧集电视电影女主角奖。幸福,就是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有了家庭的爱及信仰,蔡旻谖充分展露音乐的天赋,加入诗班,今年还发行首张CD专辑“信心的眼”。

陈淑萍今天受访说,非常感谢学校特教团队与班导师李源钏,没有这些最大支援和帮助者,就没有这个总统教育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