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黑传闻 又掀绿人头党员问题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9日电)从媒体披露疑似黑道入党,到党内接连自爆人头党员问题,党主席苏贞昌一步步灭火动作,也再掀开长年来的人头党员问题。

民进党的人头党员现象由来已久,这次随着明年5月将举办党职选举,以及七合一选举党内初选可能再纳入党员投票,在入党1年才能投票的规定下,近来传出大批申请入党案件,被视为异常,也让党员问题再度浮上台面。

绿营内部包括新北市党部主委罗致政等人,相继提出地方传得满天飞的检举函,一再疾呼党内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前党主席蔡英文日前也明确表态,主张党应成立专案小组处理。

党中央对这个问题从原先的低调以对,到苏贞昌宣示不会让黑道染指民进党,退回数百份入党申请书,今天进一步提出具体方案,将把党员入党改为实质审查,一次次的灭火,却也再掀开了人头党员的问题。

党内核心不讳言,民进党过去几年的初选采用全民调,没有人头党员问题,现在有可能恢复党员投票,问题又浮现;本质不是黑道入党问题,而是人头党员问题。

民进党籍立委黄伟哲也说,过去几年民进党公职初选改采全民调,就没有入党潮的问题,一传出初选要纳入党员投票,很快就出现入党潮,党员一口气增加6、7万人,让人很难相信只是时间上的巧合。

民进党的入党规定原先仅是形式审查,只要年满18岁、认同党纲,有介绍人推荐,即可入党;但因初选制度,衍生了人头党员问题,每次初选制度的改变,都影响候选人的出线机会,历次均让党内派系针锋相对。

如今要改为实质审查,但究竟要如何审查,要设下哪些不得入党的消极条件,牵动复杂,稍一不慎,难保不会成为党内另一个纷争的开端。

“过去党员人数多就有用吗?还不是失去执政权”,黄伟哲认为,党员数量应该适度冻结,而不是无限制膨胀;何况民进党没有司法调查权,很难做到实质审查。

民进党籍立委叶宜津说,人头党员问题不只是党纪问题,在法务部把党内初选纳入选罢法规范后,就已变成法律问题,她呼吁党内应谨慎处理。她也坦言,这件事很难处理,不知道要怎么解决。

难解的人头党员问题,难怪党内有人主张维持全民调初选制度,避免纷争;而这次党员入党问题,还被导向成“苏蔡之争”,让问题更敏感,苏贞昌如何解决,考验他的政治智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