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黑傳聞 又掀綠人頭黨員問題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9日電)從媒體披露疑似黑道入黨,到黨內接連自爆人頭黨員問題,黨主席蘇貞昌一步步滅火動作,也再掀開長年來的人頭黨員問題。

民進黨的人頭黨員現象由來已久,這次隨著明年5月將舉辦黨職選舉,以及七合一選舉黨內初選可能再納入黨員投票,在入黨1年才能投票的規定下,近來傳出大批申請入黨案件,被視為異常,也讓黨員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營內部包括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等人,相繼提出地方傳得滿天飛的檢舉函,一再疾呼黨內正視問題的嚴重性,前黨主席蔡英文日前也明確表態,主張黨應成立專案小組處理。

黨中央對這個問題從原先的低調以對,到蘇貞昌宣示不會讓黑道染指民進黨,退回數百份入黨申請書,今天進一步提出具體方案,將把黨員入黨改為實質審查,一次次的滅火,卻也再掀開了人頭黨員的問題。

黨內核心不諱言,民進黨過去幾年的初選採用全民調,沒有人頭黨員問題,現在有可能恢復黨員投票,問題又浮現;本質不是黑道入黨問題,而是人頭黨員問題。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也說,過去幾年民進黨公職初選改採全民調,就沒有入黨潮的問題,一傳出初選要納入黨員投票,很快就出現入黨潮,黨員一口氣增加6、7萬人,讓人很難相信只是時間上的巧合。

民進黨的入黨規定原先僅是形式審查,只要年滿18歲、認同黨綱,有介紹人推薦,即可入黨;但因初選制度,衍生了人頭黨員問題,每次初選制度的改變,都影響候選人的出線機會,歷次均讓黨內派系針鋒相對。

如今要改為實質審查,但究竟要如何審查,要設下哪些不得入黨的消極條件,牽動複雜,稍一不慎,難保不會成為黨內另一個紛爭的開端。

「過去黨員人數多就有用嗎?還不是失去執政權」,黃偉哲認為,黨員數量應該適度凍結,而不是無限制膨脹;何況民進黨沒有司法調查權,很難做到實質審查。

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說,人頭黨員問題不只是黨紀問題,在法務部把黨內初選納入選罷法規範後,就已變成法律問題,她呼籲黨內應謹慎處理。她也坦言,這件事很難處理,不知道要怎麼解決。

難解的人頭黨員問題,難怪黨內有人主張維持全民調初選制度,避免紛爭;而這次黨員入黨問題,還被導向成「蘇蔡之爭」,讓問題更敏感,蘇貞昌如何解決,考驗他的政治智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