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通安全 政院:拟防卫机制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29日电)立委建议应限制敌对国不得参与资通讯投标,行政院相关单位回应,研拟周延与适度防卫机制,包括关键基础设施防护法案。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上午邀相关部会报告“我国如何因应网军与骇客攻击并强化资讯安全措施”,并备质询。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蔡煌琅质询时建议应限制敌对国不得参与资通讯设备投标。列席的行政院资通安全办公室主任萧秀琴回答立委表示,不仅是敌对国,国与国之间资通讯安全都应有基本防护。

她说,支持立委所提方向,相关作法正在研议,但缺乏强而有力的法源依据,且在自由贸易下很难限制单一产品,需经跨部会协商,研拟更周延与适度防卫机制,达到实际上可执行目标。

萧秀琴指出,政府一般尽量选择国产,但因价格因素,较难约束民间部门使用中国大陆资通讯产品。

国防部长高华柱与国安局副局长张光远回答立委询问表示,国防部与国安局都没有采用中国大陆网通产品。

张光远指出,若以南韩日前发生的网路攻击事件为例,其实电信业者可以控制流量,在从网路骨干处理骇客问题。

张光远说,电信业者不能仅考量自身商业利益,更应配合国家整体政策需求,强化并落实基础骨干网路安全,否则未来若面临骇客瘫痪时就会很严重。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询问,为强化国内各家电信业者基础骨干网路安全,有无必要以立法的手段要求电信业者在国安发生重大灾变或紧急状况时应配合。

行政院国土安全办公室主任陈会英说,先前原有版本不甚理想,正在研议关键基础设施防护法案,预备下个年度编预算进行法案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