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国人疫情隔离费 惹争议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9日电)卫生署疾管局局长张峰义表示,H7N9疫情病患隔离目前依法由公务预算支应,若法律支撑足够,快的话一天内可宣布非国人不支应。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安排经济部、卫生署及农委会等部会首长,就H7N9疫情议题进行报告及备询。

由于中国大陆5月1日劳动节陆客来台观光人数将增多,加上日前媒体报导质疑由国人纳税为陆客在台发生H7N9疫情隔离治疗付费,引发争议,今天朝野立委多人提问相关议题。

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就提问,现在两岸出入境人数是10倍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当年,两岸出入境之前16万人次,现在出入境已达150万人次以上。

张峰义说,外岛若有陆客符合疫情症状,会尽快送回中国大陆,若是国人,会尽快检测送医。

他指出,依目前的法律规定,传染病防治法自民国88年起规范由中央政府公务预算支应;但若法律授权足够,隔离治疗的医疗费支付可做修改,如果快,一天就可宣布非本国籍患者,可不由公务预算支应。

国民党籍立委黄昭顺担心,现在全球来台最多是大陆人士,相关疫情防疫要加强。

经济部长张家祝答询时说,他不赞成此时做旅游限制,也有很多台商要返乡,恐怕会造成恐慌,只要出入境时,陆客被检查出符合通报定义,就会请陆客返回大陆。

黄昭顺仍质疑,“这样风险还是很高,H7N9的潜伏期这么长”。张峰义重申,国际也不鼓励旅游限制或做机场筛检。

经济委员会依黄昭顺建议,拟临时提案要卫生署疾管局尽速调整公务预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