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國人疫情隔離費 惹爭議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衛生署疾管局局長張峰義表示,H7N9疫情病患隔離目前依法由公務預算支應,若法律支撐足夠,快的話一天內可宣布非國人不支應。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安排經濟部、衛生署及農委會等部會首長,就H7N9疫情議題進行報告及備詢。

由於中國大陸5月1日勞動節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將增多,加上日前媒體報導質疑由國人納稅為陸客在台發生H7N9疫情隔離治療付費,引發爭議,今天朝野立委多人提問相關議題。

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就提問,現在兩岸出入境人數是10倍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當年,兩岸出入境之前16萬人次,現在出入境已達150萬人次以上。

張峰義說,外島若有陸客符合疫情症狀,會儘快送回中國大陸,若是國人,會儘快檢測送醫。

他指出,依目前的法律規定,傳染病防治法自民國88年起規範由中央政府公務預算支應;但若法律授權足夠,隔離治療的醫療費支付可做修改,如果快,一天就可宣布非本國籍患者,可不由公務預算支應。

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擔心,現在全球來台最多是大陸人士,相關疫情防疫要加強。

經濟部長張家祝答詢時說,他不贊成此時做旅遊限制,也有很多台商要返鄉,恐怕會造成恐慌,只要出入境時,陸客被檢查出符合通報定義,就會請陸客返回大陸。

黃昭順仍質疑,「這樣風險還是很高,H7N9的潛伏期這麼長」。張峰義重申,國際也不鼓勵旅遊限制或做機場篩檢。

經濟委員會依黃昭順建議,擬臨時提案要衛生署疾管局儘速調整公務預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