迥然不同 众议院移民改革提案将出炉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美东时间周四(25日)下午,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向公众透露了“下院版”移民改革提案的纲领,并宣布将在近期逐步起草成文。

从共和党人的态度来看,这份提案将与参议院“八人团”(Gang of Eight)已发布的844页提案产生很大反差,不仅通道会更加狭窄,而且将逐一分开,不会以一项全面法案的形式通过。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鲍勃·古雷特(Bob Goodlatte)说,他会从本周开始先把相对小规模的条款推上司法委员会,然后在未来数月中对这些条款进行辩论。

“在移民改革辩论的大环境下,把这些条款一一梳理分开,可以让我们得到一个对美国人更有益、使移民系统更加完善的法案,”古雷特说。

“虽然这个过程很长,但是会使每一位众议员和参议员都听到来自各自选区的声音。”

按照计划,将在本周推上司法委员会的条款包括建立农场外来工人系统(agricultural guest worker program)和可以确认外国人进出美国国境的电子追踪系统(”e-verify” program)。

然而,虽然古雷特和下属移民政策委员会主席、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特雷·高迪(Trey Gowdy)都表示希望众议院能在这次移民改革中“带头”,但他们的立场已经与参议员们相矛盾。

“移民改革必须以全面的方式进行,”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在本周说。作为“八人团”成​​员,麦凯恩指出,向非法移民的子女提供合法身份在过去很受民众欢迎,但最后却没有通过,正是由于立法者把整个法案分成多个修正案,然后各个击破。

“八人团”的另一位成员、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也说:“我们不能把法案都分开,因为人们都会问,为什么没有我?”

“我认为把法案分开的想法不会成功,”舒默接着说,“这在过去就没有成功,在未来也不会成功。”

的确,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把移民改革“化整为零”正是保守派反对者们击败这项法案的中心策略,特别是对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公民身份的“公民通道”( Pathway to Citizenship)。即使能通过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这份提案也将比参议院“八人团”的提案保守很多。而“公民通道”在众议院通过的可能性更是十分渺茫。

无论如何,不包括公民通道都是“八人团”所不能接受的。

“不能给人们公民通道就是这个工作没有做好,”麦凯恩说。

“任何在众议院中绕过公民通道的做法都没有可能,我可以很明确地说,”舒默说,“这种提案不会通过参议院,我认为不会获得一张民主党人的投票。”

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意见如此分裂,可以说是对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的一个很大考验。如果阻止古雷特把提案分开,势必会激怒一些保守派选民,而如果让辩论无限期地进行,众议院提案就可能全部被参议院驳回,最后颗粒无收。

在枪支管制改革失利和波士顿爆炸事件背景下,移民改革还将继续进行。但从目前来看,最乐观的形容也只是“前途未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