迥然不同 眾議院移民改革提案將出爐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東時間週四(25日)下午,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向公眾透露了“下院版”移民改革提案的綱領,並宣布將在近期逐步起草成文。

從共和黨人的態度來看,這份提案將與參議院“八人團”(Gang of Eight)已發布的844頁提案產生很大反差,不僅通道會更加狹窄,而且將逐一分開,不會以一項全面法案的形式通過。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弗吉尼亞州共和黨眾議員鮑勃·古雷特(Bob Goodlatte)說,他會從本週開始先把相對小規模的條款推上司法委員會,然後在未來數月中對這些條款進行辯論。

“在移民改革辯論的大環境下,把這些條款一一梳理分開,可以讓我們得到一個對美國人更有益、使移民系統更加完善的法案,”古雷特說。

“雖然這個過程很長,但是會使每一位眾議員和參議員都聽到來自各自選區的聲音。”

按照計劃,將在本週推上司法委員會的條款包括建立農場外來工人系統(agricultural guest worker program)和可以確認外國人進出美國國境的電子追踪系統(”e-verify” program)。

然而,雖然古雷特和下屬移民政策委員會主席、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眾議員特雷·高迪(Trey Gowdy)都表示希望眾議院能在這次移民改革中“帶頭”,但他們的立場已經與參議員們相矛盾。

“移民改革必須以全面的方式進行,”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在本周說。作為“八人團”成​​員,麥凱恩指出,向非法移民的子女提供合法身份在過去很受民眾歡迎,但最後卻沒有通過,正是由於立法者把整個法案分成多個修正案,然後各個擊破。

“八人團”的另一位成員、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也說:“我們不能把法案都分開,因為人們都會問,為什麼沒有我?”

“我認為把法案分開的想法不會成功,”舒默接著說,“這在過去就沒有成功,在未來也不會成功。”

的確,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把移民改革“化整為零”正是保守派反對者們擊敗這項法案的中心策略,特別是對1100萬非法移民提供公民身份的“公民通道”( Pathway to Citizenship)。即使能通過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這份提案也將比參議院“八人團”的提案保守很多。而“公民通道”在眾議院通過的可能性更是十分渺茫。

無論如何,不包括公民通道都是“八人團”所不能接受的。

“不能給人們公民通道就是這個工作沒有做好,”麥凱恩說。

“任何在眾議院中繞過公民通道的做法都沒有可能,我可以很明確地說,”舒默說,“這種提案不會通過參議院,我認為不會獲得一張民主黨人的投票。”

參議院和眾議院的意見如此分裂,可以說是對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John Boehner)的一個很大考驗。如果阻止古雷特把提案分開,勢必會激怒一些保守派選民,而如果讓辯論無限期地進行,眾議院提案就可能全部被參議院駁回,最後顆粒無收。

在槍支管制改革失利和波士頓爆炸事件背景下,移民改革還將繼續進行。但從目前來看,最樂觀的形容也只是“前途未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