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废核冲击大 学者以日为例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7日电)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启源今天表示,核四应否续建非“拥核与反核”争论,是“稳健减核与立即废核”选择。他以日本立即废核引起冲击为例,首相安倍上台后,政策转弯。

由中国时报主办的核四应否停建电视辩论,今天登场,首先由代表续建的梁启源申论,他申论时作了以上表示。

梁启源指出,核四应否续建不是“拥核与反核”争论,而是“稳健减核与立即废核”选择。

梁启源说,从台湾未来是否有稳定和干净能源使用的观点来看,政府在2011年福岛事件后,公布的新能源政策─稳健减核、逐步走向非核家园的目标,值得支持。

梁启源说明,新能源政策,包括核四要完全安全,才可运转、既有三座核电厂不延役、核四稳定运转核一厂可提前除役,替代能源增加为现在3.4倍,天然气最大化,以及开放另一波民营电厂。

梁启源说,要达到这个目标,能源价格要反映成本、课征能源税、实施温室气体减量法,以及能源效率管制。

他认为,核四安全应由测试与试运转确认,并由国内外公正专家参与原能会确认工作,以及订定核场最终处置标准处理程序,整个方案保持弹性,即必须在不缺电、合理电价及维持减碳下,进行减核作法,并定期检讨。

梁启源以日本经验,说明“立即减核”代价。

他表示,日本54座核电厂在福岛核灾后,目前剩2座运转,造成电力公司燃料成本大涨3.1兆日圆,日本是长期贸易顺差国家,但在2011年逆差达2.6兆日圆,2012年逆差6.9兆日圆,今年1月单月逆差达1.2兆日圆。

梁启源进一步指出,日本家庭电价上涨12%,工业用电涨幅20%,产业加速外移等。由于废核冲击太大,日本首相安倍上任后,政策转弯,即3年内要做出核电厂是否重新启动决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