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历史、毁誉参半的人物–美前总统小布希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4月25日,5位美国现任和卸任总统齐聚达拉斯,庆贺前总统小布希总统中心开幕。执政期间一度支持率下滑的小布希,如今重回镁光灯下,人气飙升。他主掌白宫的8年,成为一个极其动荡和喧嚣的年代。强硬而直率的他,一路走来,改写了历史,虽然备受争议,但却信念不改。他被美国在线评为美国最伟大的人物第六位。今天的“一周人物”,我们就带您来认识这位改写历史、毁誉参半的人物——美国总统小布希。

奥巴马总统、老布希、小布希、卡特和克林顿4位前总统罕见的齐聚一堂,出席小布希总统中心的开幕仪式。

这也是小布希离开华府以来,重新回归公众的视野中。

小布希的“总统中心”占地约2万平方米,包括总统图书馆、博物馆和政策中心。图书馆的突出主题之一就是“9.11”恐怖袭击。 其中一个特色景观是,一根长17英尺的受损钢管。据信,这根钢管是在“9.11”事件中,被撞击世贸中心双子塔的飞机撞毁的。

正是从“9.11”事件的那一刻起,恐怖主义威胁便贯穿了整个小布希时代,反恐战便成了他8年施政的主轴,铸就了他强硬直率的风格。

小布希本名乔治.沃克.布希(George Walker Bush ),1995起担任德州州长,2000年11月当选总统,上任几个月,便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袭击,从此他发动一连串“反恐战争”:2001年10月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2003年3月又征战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让原本疲弱的民调支持率迅速飙升,并在国际上赢得掌声,一举建立起强悍的领袖形象。

2004年,小布希又获得连任,任内推行了1.3万亿元的减税计划,并改革医疗保险和社会福利体制,同时推行社会保守主义政策,例如禁止堕胎的法案、反对承认同性婚姻的联邦法案提议等。

外交上, 他公开谴责北韩,将它和另外两国称为“邪恶轴心”,并誓言美国“不会容忍这些世界上最恶劣的政权取得毁灭性武器”

“依据历史的教训和常识,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理念:在我们领土上的自由之存亡,取决于世界其他地方自由之存亡。我们对世界和平的盼望之成败,取决于世界其他地方之和平……美国的政策就是,寻求支持每一个国家民主运动、机构和文化的发展,最终目标是终结我们世界上的暴政。”

不过,小布希政府在反恐战争的正当性、关塔那摩湾事件、以及卡特里娜飓风救灾方面,也饱受批评,他的施政受到极大争议,执政认可度在911之后逐渐下滑,让他的执政之路一路走来,格外辛苦。

在布希的世界里,凡事非黑即白,善恶分明,而日常生活中以及公开演说场合, 他却是一副幽默调皮的形象,拥有不计其数雷人的失言记录。

卸任后的小布希一直淡出公众视野,近来民调又迅速飙升。《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小布希现在支持率达到47%,基本同欧巴马持平,是自2005年12月以来小布希最高的支持率。

有媒体分析,这是因为,一位总统当政,无论有多少人不喜欢,但卸任时间越久,人们对他的厌恶感越难以维持;另一方面,卸任后的小布希,传出的任何消息都是他个人化的一面。比如他父亲老布希患病和康复,他喜得外孙女等等,这些都塑造了小布希更柔和、更为人所喜爱的一面。

对大多数公众来说,小布希的执政失误毕竟只属于过去。或许,他的是非功过,民众已经给出了答案。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