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支出减 美经济成长欠佳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美国第1季经济成长不如预期,主要因国防支出减少,使得创两年来最大成长的消费支出黯然失色。

美国商务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第1季国内生产毛额(GDP)以2.5%的年率成长,虽低于预期,但远优于去年第4季成长0.4%的表现。彭博社调查86名经济师的预估中值为成长3%。占经济最大比重的消费支出,创2010年第4季以来最大增幅。

股价和房价联袂攀扬连同储蓄减少,有助美国民众缓和薪资税调高的冲击,但这个不利因素如今已开始发酵。近期数据暗示,在联邦预定支出全面性删减影响下,美国经济其他层面也恐怕会渐失劲道,加上库存趋缓,可能会抑制投资和就业情形。

纽约Maria Fiorini Ramirez Inc.首席美国经济师夏皮洛(Joshua Shapiro)在报告出炉前表示:“情况时好时坏,但整体经济仍在温和成长。本季力道会有点减弱。”根据彭博社汇编数据,过去两年MFR预测美国经济准度高居亚军。

受访经济师对GDP的预估值,介于成长1%和3.8%之间。这是第1季GDP总共3回估计的首轮,随着愈来愈多资料出炉,5月和6月将发布更新数据。

除了消费支出外,美国第1季成长的带动因素还有库存回升与住宅建设增加。

政府支出过去11季来第10度减少,拖累经济成长。国防开支以11.5%的年率减少,延续去年第4季锐减22.1%的格局,改写1954年韩战期间军事复员以来最大双季平均减幅。

这份报告显示,占美国经济约7成比重的民间消费以3.2%的年率攀升,更胜去年第4季的1.8%,相较之下,彭博社调查预估中值为2.8%。消费支出贡献经济成长2.24个百分点。

美国民众以减少储蓄的方式增加消费,第1季储蓄率从前季的4.7%滑落至2.6%,创2007年第4季以来新低。

企业在设备和软体上的支出以3%的年率攀升,不如前季的11.8%。库存累积提升,为GDP成长贡献1个百分点,库存回补折合年率达503亿美元,前期年率为133亿美元。(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