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支出減 美經濟成長欠佳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主要因國防支出減少,使得創兩年來最大成長的消費支出黯然失色。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以2.5%的年率成長,雖低於預期,但遠優於去年第4季成長0.4%的表現。彭博社調查86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成長3%。占經濟最大比重的消費支出,創2010年第4季以來最大增幅。

股價和房價聯袂攀揚連同儲蓄減少,有助美國民眾緩和薪資稅調高的衝擊,但這個不利因素如今已開始發酵。近期數據暗示,在聯邦預定支出全面性刪減影響下,美國經濟其他層面也恐怕會漸失勁道,加上庫存趨緩,可能會抑制投資和就業情形。

紐約Maria Fiorini Ramirez Inc.首席美國經濟師夏皮洛(Joshua Shapiro)在報告出爐前表示:「情況時好時壞,但整體經濟仍在溫和成長。本季力道會有點減弱。」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過去兩年MFR預測美國經濟準度高居亞軍。

受訪經濟師對GDP的預估值,介於成長1%和3.8%之間。這是第1季GDP總共3回估計的首輪,隨著愈來愈多資料出爐,5月和6月將發布更新數據。

除了消費支出外,美國第1季成長的帶動因素還有庫存回升與住宅建設增加。

政府支出過去11季來第10度減少,拖累經濟成長。國防開支以11.5%的年率減少,延續去年第4季銳減22.1%的格局,改寫1954年韓戰期間軍事復員以來最大雙季平均減幅。

這份報告顯示,占美國經濟約7成比重的民間消費以3.2%的年率攀升,更勝去年第4季的1.8%,相較之下,彭博社調查預估中值為2.8%。消費支出貢獻經濟成長2.24個百分點。

美國民眾以減少儲蓄的方式增加消費,第1季儲蓄率從前季的4.7%滑落至2.6%,創2007年第4季以來新低。

企業在設備和軟體上的支出以3%的年率攀升,不如前季的11.8%。庫存累積提升,為GDP成長貢獻1個百分點,庫存回補折合年率達503億美元,前期年率為133億美元。(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