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以学生为本位教学易共鸣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6日电)政治大学今天举办“学生学习成效”论坛,与会学者指出,要让教学有“共鸣”,必须以学生为本位,从其生活经验出发。

台北医学大学人文暨社会科学院院长林从一表示,现在学生上课,越来越像“墓碑”,缺乏互动。

林从一说,他不期待学生在课堂上踊跃发言,但偶而发亮的眼神,就能让老师产生无比的信心和热忱。相对而言,如果只是对着一堆“人形墓碑”上课,必定痛苦万分。

林从一举出自己指导新进教师的经验,一个老师开设“应用文”通识课,学生上课10分钟,就“倒”了1/3。老师以为是教学内容不够扎实,把课程加得更重,结果课越加越多,学生越睡越快。

后来这名教师改变作法,让学生写家书寄给父母亲,从中练习应用文的写作。结果成效显着,他甚至接到许多家长的电话,感激这个作业,让亲子敞开心胸说心里话。

林从一认为,要吸引学生注意,老师不一定要办小丑,而是以学生为本位,从其生活经验出发,自然易有共鸣。

辅仁大学学生议会荣誉议长林于翔表示,现在大学太过重视排名,重研究而轻教学,缺乏适才适所的教学环境,“就像是让唐老鸭当校长,不管学生是兔子、鸟、还是乌龟,都得先学唐老鸭游泳。”

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前会长徐(火宣)博指出,大学生每天被繁重的理论课程、考试报告压垮,实验课程虽然每周排了3小时,却只有1学分,难以得到重视,相当可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