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走向世界的风筝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讯】风筝起源于中国,最早的风筝是由古代哲学家墨翟制造的。据《韩非子•外储说》载:墨翟居鲁山(今山东青州一带)“斫木为鹞,三年而成飞一日而败。”是说墨子研究了三年,终于用木头制成了一只木鸟,但只飞了一天就坏了。墨子制造的这只“木鹞”是中国最早的风筝。

唐宋时期,由于造纸业的出现,风筝改由纸糊,很快传入民间,成为人们的娱乐玩具。宋朝风筝已在民间广泛流行。曹雪芹在“红楼梦”第70回中生动地描写了大观园中姐妹们放螃蟹、美人、大鱼、蝙蝠、凤凰、沙燕等各种风筝的情景。可以说,中国的玩具风筝在古时就发展到了相当高的水准。

从唐宋开始,中国风筝向世界流传,先是朝鲜、日本、马来亚等东南亚国家,然后传到欧洲和美洲等地。在欧洲产业革命形势的影响下,中国的玩具风筝在那里向着飞行器发展,经过英国的凯利,澳大利亚的哈格瑞夫和德国的李林达尔等人,最后在美国由莱特兄弟造成了最早的能载人成功飞行的飞机。如今,在美国华盛顿宇航博物馆的大厅里挂着一只中国风筝,在它边上写着“人类最早的飞行器是中国的风筝和火箭。”

至今我国很多地方还流传着春天放风筝的习俗,江南民谣“二月二,搓麻线,三月三,放风筝”,就是这种习俗的真实写照。其实国外也有放风筝的习惯和爱好,只是形式有所不同。

阿富汗:斗风筝

阿富汗人不但玩风筝,还要斗风筝。每周五是斗风筝的日子,数以千计的男孩和成年男人都会带着风筝到屋顶或城外的山顶。他们把胶水和细碎的玻璃混在一起,涂在风筝线上,使风筝线变得锋利无比。斗风筝时,会努力用自己的风筝线割断别人的风筝线,让战败的风筝栽落在地。

纽西兰:追风筝

纽西兰毛利族人放风筝历史悠久,村庄上空常常飘着象征太平无事的“独木舟”风筝。在纽西兰莫里斯地区,风筝被视为和平的象征。风筝断线飘走在当地是不吉利的象征,因此即使路途遥远,村民们也要把断线的风筝找回来,重新放上天空。

韩国、卢森堡:“放”风筝

与纽西兰恰好相反,在韩国,人们会把自己的痛苦和烦恼写在纸条上,把它系在风筝上。风筝升空后剪断绳子,忧愁和不幸就会被风筝带走了。

无独有偶,卢森堡也有“放”风筝的习俗。一些村庄在举行婚礼前,把写有贺词的风筝放上天空,婚礼结束时剪断风筝线。这样风筝就可以把喜讯带到远方,让那里的人们共享欢乐。

马来西亚:神圣的风筝

在马来西亚,风筝被视为最神圣之物。在正式场合,姑娘们会拿着亲手制作的风筝迎接贵宾,这可是当地的最高礼节。4月是马来西亚收获的季节。这时,马来西亚人要举行盛大的放风筝活动,感谢稻神给他们带来了丰收。

日本:含义不同的风筝

日本风筝是通过遣唐使传入的,最初用来传递资讯。现在的日本人喜欢龙形和龟形风筝,前者象征繁荣,后者象征长寿。日本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各地放风筝的含义都不相同。有的用风筝祈求男孩出生,有的用来占卜农作物的丰歉,静冈地区放风筝表示喜庆,新潟地区则是为了祈祷丰收。

泰国:风筝分男女

在泰国,每年2-5月是放风筝的季节。喜欢放风筝的人会聚集到曼谷的王家田广场放风筝,或者举行比赛。与其它地方不同的是,泰国的风筝可是男女有别:男筝为鸟筝,女筝为鱼筝。鸟筝有2米高,又叫“猜朗康”;鱼筝形状像钻石,多由7个女子共同操控放飞。

美国:运动风筝

美国人放风筝都富于冒险和运动精神。在这里最流行的就是运动风筝,普通的运动风筝用两条拉线控制,另外还有四线、多线的运动风筝。据说美国风筝年销售1.5亿只,大部分都是运动风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