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灾难成虚假发票 雅安损失超GDP21倍?

【新唐人2013年4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出去综合报导)四川雅安地震未过一周,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仍在清点和统计中,但受灾县的经济损失已出台。受灾数据高达1693.58亿元,高过当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倍。这些数据一公布,立即引发外界关注和议论。甚至有网友斥责当地政府藉地震向中央财政“狮子大开口”,“一场举国灾难,怎么成了当地政府开具的虚假发票?”

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报导,截至25日,雅安三个重灾县已公布高达1693.58亿元的经济损失数值。该值至少是其上年GDP总和的21倍。数值之高引起外界争议。

此番地震损毁最严重的是雅安市下属的宝兴、芦山和天全三县。据宝兴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公布,截至周三晚11时,全县受灾人员5.8万余人,地震造成全县经济损失403亿元。天全县通报,截至周二,全县受灾人口为15.2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90亿元。

芦山上报经济损失两天两数据

芦安县一日两次公布数据,两者天壤有别,周一晚8时的经济损失为895万余元,到周二下午4时变为170亿元,24小时不到狂涨近190倍。

21世纪经济报导,在灾情统计办公室,还看到两三次有人因为表格填写不规范、上报的表格不对被打回去重新填写。统计办公室的公职人员分析,一是此次填写表格的说明不甚详细,二是填表人员普遍文化程度不高。负责现场统计灾情的一位官员称 :“现在的数据都是估算的。”

巴克莱银行日前公布,雅安地震直接经济损失可能超过100亿元,但大大低于汶川地震的8.450亿元。中国官方曾公布,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的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为8.451亿元和610亿元。

贫困县一震变百强县 网民热议

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雅安市人口为153万人,去年GDP不过398亿元,而且三个县的GDP总量只是雅安市的18%。明明三县的经济总量还不到50亿,却偏要报近1.000亿元的财产损失。

有人责问“地震令宝兴县人均损失69万元、天全县人均损失26万,请问这数据如何统计的?”

一名经常去宝兴出差的网民说:“县城人口不足两万,经济非常不发达!你们真敢报!一个贫困县一地震就变成百强县,还能比这再大胆再无耻吗?”

杨顺忠新家:我岂不成了穷人捐助富人。一个不到14万人口的小县,人均损失固定资产近30万,

辽宁沈阳:一把手看看你属下各级贪官的丑陋嘴脸,现实版的官场现形记,让我们百姓都脸红啊。

福建三明:这就是中国官员,经济不好时剥削百姓,经济好时剥削商人,地震时发国难财,悲哀呀!

胡伟90微博达人:“天灾往大报,人祸往小报”。金句不忘,井井有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