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李救灾 港媒称李克强有微观管理毛病

【新唐人2013年4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时任中共总理的温家宝迅速前赴灾区的功过是非,至今仍任由评说。时隔五年,雅安大地震,现任总理李克强亦遵循相似路线,赶赴灾区。但有港媒刊文分析,从两人的具体做法,可以看出两人的管理风格的不同,其中,李克强明显带有微观管理风格。

温李风格不同

温家宝第一时间走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在中共来讲是破天荒的做法,他声泪俱下,但由于军方行动迟缓,道路迟迟打不通,前线指挥受阻,造成大批受伤者错过72小时黄金抢救而死亡。

有新华社记者曾在博客中透露,温在汶川曾两次批评军队,一次是救灾部队以天气不佳为借口,拒绝运送救灾物资,温说:“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十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说完把电话摔了。另一次,空降部队延迟抵达指定灾难现场,温尖锐批评军方,“解放军需要记住军队是为谁服务的”。据悉,温因此得罪了不少军方将领。

但由于军队受时任中共军委主席的江泽民调配,因此,温家宝盛怒之下却也无奈。外加温的一些悲情说话与行动,因此给不了解内幕的人作秀印象。

而香港《信报》文章观察,这次李克强到灾区,一些指示则可能过于精细。该文列举了其中一条指示,用以说明他的微观管理风格。李克强说:今晚要挨家挨户敲门,房没塌不意味着人没伤。而他也做过具体的示范,对着废墟,五次问:里面有人吗?文章认为,如果一些指示与做法变成死命令,缺乏灵活执行的做法,就会造成官员与灾民之间的矛盾。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微观管理(英语:Micromanagement),亦作微观管理学、微管理学、微管理或显微管理学,是商业管理的一种管理手法,与宏观管理的理念相反。在这种手法里,管理者透过对被管理者(员工)的密切观察及操控,使被管理者达成管理者所指定的工作。相对于一般管理者只对较小型的工作给与一般的指示,微观管理者会监视及评核每一个步骤。这个名词一般在使用上带有负面的意思。

另外,作者观察到,从平时看到电视新闻的画面,李克强到任何地方视察,或者召开会议,都是李克强不停的说话,鲜有静下来倾听的时刻。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的情况,“这或许是新闻报道截取的画面并非全面的反映。”

这种做法将会对新一届政府带来什么影响?文章认为值得探讨。因为“从事管理的人都知道,过于微观的管理,会造成下属产生抗拒、破坏彼此信任,从而打击士气和降低效率。”

官媒官员“配合过头”

李克强在别的方面是否都是微观管理风格,还有待证实。不过,这次李克强灾区之行,却是连碰钉子。而官媒的“过头马屁”,和当地官员的“手表印”,让当局于借此次机会再树“伟光正”典型的“希望”破灭。

到达后的第二天一早,李克强就在帐篷外接受电视台采访。当地媒体注意到,李克强的早餐是稀饭与咸菜,跟其他人一样。部分网友质疑官媒刻意强调李克强在灾区很刻苦,是在拍马屁,也有网友回应,在灾区不吃稀饭咸菜吃什么?

另外,芦山县委书记范继跃陪同总理李克强察看灾情时,左手腕戴表位置上留有一个白花花的手表印,让外界质疑,这位书记陪李克强视察灾区前,先脱下了21万名表。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