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崩溃了“黄金72小时”已过 救生机会渺茫

【新唐人2013年4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四川雅安发生强震后,部分通往偏远山村的道路仍未打通,至今与外界仍完全失去联系,灾民除了面对粮水短缺及疫祸威胁外,心灵上也遭受重创,外界认为七十二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这些山村被埋村民生还机会渺茫,地震死伤人数恐怕还会持续上升。

灾​​民心灵遭受重创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雅安强震后七十二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但部分通往偏远山村的道路仍未打通,至今与外界仍完全失联。

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介绍说,截至昨日(23日),重灾区宝兴县、芦山县境内的国、省干线和公路已抢通,一度成为“孤岛”的明礼、永富等乡镇道路亦全部抢通。

而宝兴县县长马军则称,县到乡的道路虽已抢通,但乡到村的道路仍受阻;而且除县城和灵关镇通讯恢复外,其他地方通讯仍没恢复,影响救援。

灾​​民除面对粮水短缺及疫祸威胁外,心灵上也遭受重创,尤其是经历过五年前汶川大地震的灾民,已开始出现失眠、幻觉等创伤后遗症的征状。

据重灾区宝兴县十二岁男童赵磊的妈妈介绍说,五年前,年仅七岁的儿子赵磊经历汶川大地震,在课室亲眼看到同学被埋,此后一直精神不好,足足两年才恢复。上周六雅安地震发生时,正在睡觉的赵被震醒,令他再度受惊,此后情绪不稳,还不停恶心呕吐,震后连续两日没吃饭,晚上常发噩梦哭醒,情况令人担忧。同县的八岁受灾女童瑞瑞也向心理医生称:“我好害怕,晚上不敢睡觉,总担心还会再震。”

另外,震央芦山县一名老翁前日坐在倒塌的房屋前哭泣,他呼吸急促,双手不停颤抖,嘴里不停叨念:“房子塌了,快跑!快跑!”医务人员检查后证实他在地震中受刺激,精神压力过大,造成心理躁动反应。

在宝兴县救援的心理医生田玉莲还称,目前送到灾区的药物主要是外科方面的,抗抑郁症类的精神科药物仍然很缺乏。由于灾区极度缺乏精神科药物,灾民暂时只能靠有限度的心理辅导平复情绪。

四千灾民仅获八帐篷

灾​​区救援物资仍缺乏,天全县九成以上房屋在地震中受损变成危房,逾十万受灾民众无家可归。但因为救援物资紧缺,该县大多数灾民未获援助。其中,城厢镇约四千灾民仅获发八顶帐篷,灾民高守进被迫搬到没有倒塌的猪棚睡觉,与四只猪同眠。

天全县委宣传部长代学宁称,该县的房屋虽没大面积倒塌,但大部分受损存安全隐患,是一片“站着的废墟”。

而截至昨日(23日),官方通报的地震的伤亡人数增至193人死亡、25人失踪,12211人受伤,近250万人受灾,余震3543次。

目前,该县至少急需帐篷1万2千多顶及雨衣、大量大米和樽装水等物资。

村童敬礼乞讨食物

《星洲网》报导,龙门乡红星村自地震发生后,当局救援部门亦没有到来,村民无以为生,周一有十多名男女村童站在村中大路上,作出敬礼“欢迎”举动,身后则站着数十名无奈的年长村民,但身旁纸牌上款这样写:“无论你来自何方,千言万语化作两字:谢谢!”

报导说,村童举动吸引到来采访记者、志愿者及军队停下查问,有村民透露,该村共有村民九百人,地震过后3日来,救援物资料没有送到,他们似被遗忘,在没办法下,敬礼是希望可打动志愿者与途经车辆,乞讨食物给他们活命。

机仙关镇朝阳村杨家河组一名姓杨灾民表示,星期日村民获发一瓶矿泉水与一个杯面后,再没有物资送到,全村400人中,有不少捱饿老幼灾民,不满被政府遗弃,于路边高举“无吃、无住、无人管"字牌抗议,惊动一名姓陈村支部书记,带同两名随员到来干涉。

但村书记指灾民用字过于偏激,影响市政府面子,企图抢走抗议字牌,与灾民发生拉扯,双方抢夺一轮后,村书记不得逞停手,离去时警告灾民,但灾民没理会继续举牌抗议。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