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基金有猫腻 民众追问善款去向

【新唐人2013年4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子善、韩梅采访报导)雅安地震至今,大批捐款唾弃红十字会,转向壹基金。然而,4月22日一条微博却显示,壹基金与红十字会有千丝万缕联系,而壹基金故意隐瞒相关情况。同时,巨额救灾捐款的去向也引发强烈质疑。

22日有微博称,“壹基金英文网站内容显示,他们收到的钱要打入红十字会账户,而中文网站一字不提,却一再强调和红十字会剥离。”

李连杰并未就此直接答复,仅在微博以“壹基金..所有善款…为专用账户,任何组织、个人都不可能私自动用”作为回应。

反倒是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为壹基金站台称,现在壹基金已经完全从红十字会独立出去,壹基金下拨善款不用经过红十字会。

据网友在微博透露:现在的壹基金根本不是李连杰的(上海)壹基金。10年万科、腾讯、万通由官方大力支持强庄入股,李(上海)壹基金被并股,执行理事长为王石,李为“创始人”保留一席理事虚位;具体经管现壹基金的是深圳市民政局。

而壹基金4月21日宣布关闭英文网站。

对此番争执,有网友要求:数据会说话。面对质疑,你的壹基金不应该通过你的嘴来解释,拿出清晰的数据报表即可。

尽管存在各种疑问,民间捐款捐物依然踊跃。截至4月23日凌晨,红十字会和壹基金共收过亿捐赠。但重灾区宝兴县却爆出大批灾民手持“我冷饿”的横幅拦截救援车辆的消息,令人质疑政府在如何处理救援物资。

一位正打算前往灾区的志愿者对《新唐人》表示:“因为捐钱的太多,我们一天捐出好几千万,有些明星、有些企业家一张嘴就是几个亿,但是这些钱去哪儿了,我们完全不知道。但是中国的富二代却不停的增加,我们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香港媒体22日特列出系列与2008年汶川地震有关的贪腐丑闻,如,轻微受灾的射洪县谎报为重灾区,申请重建拨款,敛财过亿;汶川县长张通荣被揭发收受2500万元贿款,及侵吞购买建材善款;重灾区北川县政府在地震半年后,花110万买入10多架豪华越野车等。

《新唐人》记者23日也收到雅安宝兴县灾民的投诉说,宝兴县委书记韩冰在08年汶川地震后,用县里的拨款大搞政绩工程,使用的都是自己家乡的工程队。

香港《南华早报》23日就香港政府是否应该向大陆捐赠一亿发起民意调查,结果收到91%的反对票。“老徐时评”在微博评论:以往大陆发生灾害香港都是热心捐助。此次雅安地震却出奇地冷静…可以理解大部分港人的心情,大陆职能部门该当反思。人心渐远能怪谁呀?有网友回应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