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见蝙蝠屋 东方宽耳蝠入住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23日电)雪霸国家公园管理处今天说,架设在雪见游憩区的大型蝙蝠屋有首位房客入住,且是稀有的“东方宽耳蝠”,为生态添新纪录。

研究人员19日观察到1只稀有“东方宽耳蝠”栖息在雪见游憩区的大型蝙蝠屋中,成为设置逾3年来,首位入住的房客,但碍于目测角度,无法判别公母。

雪管处为进行蝙蝠多样性研究调查,自2008年在雪见游憩区设置15座小型人工蝙蝠巢箱,2009年9月进一步设置全国首座长约2公尺,宽、高1.5公尺的“豪华版”大型蝙蝠屋,内含百叶窗式、垂直隔板及屋顶内中空3种设计格局,吸引喜好不同栖息方式的蝙蝠入住。

只不过,豪华房舍完工以来,多是树蛙、鸟类等“不速之客”误闯,直到日前终于有首位“目标房客”入住,且是稀有品种,令研究人员兴奋不已,而这也是东方宽耳蝠在国内首次利用人工巢箱栖息的纪录。

研究人员表示,东方宽耳蝠属于中小型的食虫蝙蝠,体重约7克,特征就是它一双宽而大的耳朵,在台湾最早在1995年被发现,直到2002年才发表为台湾的新纪录种;过去发现纪录仅有栖息于倒折竹缝中,鲜少有其他生态资料。

雪霸处长林青表示,森林蝙蝠喜欢住在树洞或树皮裂缝,而蝙蝠巢箱刚好提供类似的环境;4年多来,挂在树上的小巢箱曾记录到台湾管鼻蝠、姬管鼻蝠、家蝠类与台湾长耳蝠4种蝙蝠居住,未来将持续进行监测工作,盼能获得更丰富的生态资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