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見蝙蝠屋 東方寬耳蝠入住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3日電)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說,架設在雪見遊憩區的大型蝙蝠屋有首位房客入住,且是稀有的「東方寬耳蝠」,為生態添新紀錄。

研究人員19日觀察到1隻稀有「東方寬耳蝠」棲息在雪見遊憩區的大型蝙蝠屋中,成為設置逾3年來,首位入住的房客,但礙於目測角度,無法判別公母。

雪管處為進行蝙蝠多樣性研究調查,自2008年在雪見遊憩區設置15座小型人工蝙蝠巢箱,2009年9月進一步設置全國首座長約2公尺,寬、高1.5公尺的「豪華版」大型蝙蝠屋,內含百葉窗式、垂直隔板及屋頂內中空3種設計格局,吸引喜好不同棲息方式的蝙蝠入住。

只不過,豪華房舍完工以來,多是樹蛙、鳥類等「不速之客」誤闖,直到日前終於有首位「目標房客」入住,且是稀有品種,令研究人員興奮不已,而這也是東方寬耳蝠在國內首次利用人工巢箱棲息的紀錄。

研究人員表示,東方寬耳蝠屬於中小型的食蟲蝙蝠,體重約7克,特徵就是牠一雙寬而大的耳朵,在台灣最早在1995年被發現,直到2002年才發表為台灣的新紀錄種;過去發現紀錄僅有棲息於倒折竹縫中,鮮少有其他生態資料。

雪霸處長林青表示,森林蝙蝠喜歡住在樹洞或樹皮裂縫,而蝙蝠巢箱剛好提供類似的環境;4年多來,掛在樹上的小巢箱曾記錄到台灣管鼻蝠、姬管鼻蝠、家蝠類與台灣長耳蝠4種蝙蝠居住,未來將持續進行監測工作,盼能獲得更豐富的生態資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