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孽子 明年首度搬上舞台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3日电)2014年台湾国际艺术节年度制作延续创新视野,将把华人文坛最受推崇的白先勇小说“孽子”首度搬上国家戏剧院舞台

今年两厅院TIFA“台湾国际艺术节”特别安排5度抵台碧娜•鲍许乌帕塔舞蹈剧场的“穆勒咖啡馆”、“春之祭”担任精彩闭幕演出,为艺术节画上完美的句点。

每年两厅院在“国际艺术节”推出的年度制作,已成为艺术节的创新与特色,2014年TIFA的年度制作将延续创新视野、打造经典的精神,把白先勇的经典小说“孽子”首度搬上国家戏剧院舞台,举办世界首演。

“孽子”是白先勇唯一的长篇小说,内容描写1970年代台湾同性恋族群被家国拒斥的边缘处境,反映外在身体的流放与内在心理的压抑,为台湾男同志小说经典之作,而“孽子”不只写同志间激烈的感情,亲情也是关怀之所在。

“孽子”分别在1986年和2003年被改编翻拍为电影和电视剧,这次首度搬上台湾剧场舞台,将由曾以电视剧“孽子”拿下金钟奖最佳导演的曹瑞原执导,曹瑞原表示,“孽子”不只是一本书写同志的小说,白先勇用几十个角色,建构出那个时代的台湾,其中原著的传奇、爱欲、父子亲情对决与救赎,特别触动人心。

“孽子”舞台剧将由施如芳改编剧本,施如芳认为,长篇小说搬上舞台,对编剧最大的挑战是篇幅,要在不失原著精神的前提下,对内容加以取舍、提炼,找到适宜当代剧场表演语汇的形式,对创作者来说,是一大挑战。

在改编上,施如芳倾向以“父子亲情”为主,以“同志情爱”为辅,并藉由神话般的“龙凤恋”贯串全剧,从亲情和爱情两个线索,架构出舞台剧版的“孽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