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雄屏获台北电影节卓越贡献奖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2日电)台北电影节今天公布第3届卓越贡献奖得主为电影人焦雄屏,表彰她长期为台湾、华语电影的贡献。

焦雄屏曾担任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主席,她在两岸监制的多部影片曾在各大国际影展得奖,现任电影监制及电影发展基金会董事,并任教于台北艺术大学电影创作研究所。

2013年台北电影节卓越贡献奖颁给焦雄屏的理由为,焦雄屏是把台湾电影推向国际舞台的重要推手,从台湾新电影年代开始,焦雄屏就透过各级国际影展,致力让台湾导演与世界接轨,并推动杨德昌、侯孝贤、蔡明亮、王小棣、徐小明、郑芬芬、易智言、林正盛等导演与坎城、柏林、威尼斯等影展之间的良好互动关系。

台北电影节表示,“从台湾电影到华语市场、国际舞台,从影评人、学者到制片人,焦雄屏对推动台湾电影发展以及被世界了解,具有卓越的贡献”。

焦雄屏获知得奖之后,表示感谢大家的肯定。长期关注华语电影的焦雄屏,曾参与推动台湾新电影至国际影展;1993年策划“中华民国电影年”的各项活动并担任执行长,延聘国内外一流师资。

除此之外,焦雄屏也在国际影展推动多次台湾专题回顾、在两岸出版多本电影专书,并编写电影学校教科书,是位跨足学术界与电影实务的著名电影人。

近年来,焦雄屏除了于台北艺术大学任教外,致力于两岸三地电影的合拍工作,也推动两岸电影教育交流,举办两岸三地电影学校电影节,以及南昌大学学苑影展。

卓越贡献奖将于7月20日晚间举办的“台北电影奖”颁奖典礼上公开颁发,届时焦雄屏将到场接受电影人的掌声与喝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