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震逾2千次 抢救遇雨挑战大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22日电)大陆四川雅安地震后第3天,随着救援黄金72小时倒数,跟时间赛跑最大挑战是余震不断,重灾区之一的宝兴县昨天夜里下起雨,救难人员担心,恐有土石流与坍方危机。

中国地震局资料显示,截至今天上午8时,四川“芦山420”地震共记录到余震2044次,最大余震为昨天下午5时5分芮氏规模5.4的地震。

昨天才抢通重要交通路段的宝兴县下了一夜雨后,到今晨雨势仍未歇,最新消息指出,灵关镇到宝兴县的道路上午再次坍方,情况比昨天还严重,目前抢通时间暂无法预测。

另一灾区芦山县双石镇,形势也严峻。今天一早通讯又中断,全镇3000多人,目前仅200多顶帐篷。双石到灵关的路依旧未通,同样也出土石流现象,部分路段巨石滚落,现场目击者描述还听到山体发出轰鸣声。

余震不断再加上天气转坏,土石流让好不容易抢通的道路瞬间中断,未来几天,老天爷的脸色更让抢险工作雪上加霜。

四川省气象局的预报指出,灾区未来2天有阴雨转阵雨或大雨的可能,直到24日才有望转晴,这意味着在黄金72小时最后关键时刻,救援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当地武警部队司令员受访时强调,第一要务依旧是抢救生命,并全力保障救援生命线畅通。

四川当局表示,现阶段想进驻灾区帮忙的义工得再等等,部分救护车和救灾车辆昨天都堵在路上进不了灾区,地震后大量车流涌进芦山县城,狭窄的芦山县交通瞬间饱和,导致救援车进不去、救护车下不来。

四川省政府已下禁令,除救援抢险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进入灾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