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温趋势逆转 迎密集暖化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电)分析气候纪录的研究今天显示,地球直到19世纪末仍在降温,但过了100年后,地球表面平均温度达到过去1400年来的最高温。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刊登的这篇研究近2000年气候,研究者说,全球“长期降温趋势”到19世纪末开始逆转。

20世纪,全球平均气温较先前的500年高了摄氏0.4度,只有南极洲地区例外。

从1971年至2000年,地球比先前近1400年来任何时候都更温暖。

这项研究以全球均温为基准,并发现部分地区曾有过更高温纪录,但只维持一段时间。例如,欧洲在公元1000年的气温,或许较20世纪末更高。

这是首次有学者尝试重建过去2000年个别大陆的气温。

这项研究没有参与关于温室气体的论争,但指出2项全球趋势。

第1个趋势是长期、明显的降温期。降温期可能由一连串因素结合导致,包括火山活动增加,平流层的火山灰反射阳光,或是太阳活动减少、地球轨道轻微改变,后两者都会减少落在地球的阳光。

研究表示,每1000年下降摄氏0.1至0.3度的降温趋势,到了19世纪末开始逆转,迈入20世纪,密集暖化时期接踵而至。

部分大陆较慢跟上全球整体趋势,不过除了南极洲,各地都有跟上趋势。(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