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溫趨勢逆轉 迎密集暖化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電)分析氣候紀錄的研究今天顯示,地球直到19世紀末仍在降溫,但過了100年後,地球表面平均溫度達到過去1400年來的最高溫。

「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刊登的這篇研究近2000年氣候,研究者說,全球「長期降溫趨勢」到19世紀末開始逆轉。

20世紀,全球平均氣溫較先前的500年高了攝氏0.4度,只有南極洲地區例外。

從1971年至2000年,地球比先前近1400年來任何時候都更溫暖。

這項研究以全球均溫為基準,並發現部分地區曾有過更高溫紀錄,但只維持一段時間。例如,歐洲在西元1000年的氣溫,或許較20世紀末更高。

這是首次有學者嘗試重建過去2000年個別大陸的氣溫。

這項研究沒有參與關於溫室氣體的論爭,但指出2項全球趨勢。

第1個趨勢是長期、明顯的降溫期。降溫期可能由一連串因素結合導致,包括火山活動增加,平流層的火山灰反射陽光,或是太陽活動減少、地球軌道輕微改變,後兩者都會減少落在地球的陽光。

研究表示,每1000年下降攝氏0.1至0.3度的降溫趨勢,到了19世紀末開始逆轉,邁入20世紀,密集暖化時期接踵而至。

部分大陸較慢跟上全球整體趨勢,不過除了南極洲,各地都有跟上趨勢。(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