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八国 台湾企业投资新去处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1日电)根据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今年第5度进行的“全球重要暨新兴市场贸易环境与风险调查”(IEAT调查报告)建议,在金砖四国外,边境八国将是台湾企业投资的新去处。

IEAT调查报告指出,“边境市场”意指市场规模小、国际资金仍低及经济发展成熟度低于“新兴市场”,却蕴含经济发展潜力的国家,包括“缅甸”、“巴林”、“约旦”、“斯洛伐克共和国”、“阿根廷”、“科威特”、“奈及利亚”及“阿曼”在贸易上各拥所长,获选为具市场开发潜力及投资商机的“边境八国”。

其中,缅甸具有优质的廉价人力,更是中国大陆、印度、东盟枢纽点,未垦资源丰富;巴林邻近中东市场,贸易自由度高,铝制品业也相当发达。

约旦持续推进贸易自由化政策,积极改善投资环境,也具有入境位置卓越、工业引资丰沛、多元产业培育的优势;处于中东欧的斯洛伐克是西欧进入东欧的门户,吸引世界各国于此经商交流,尤其以汽车、电子及金属制品等产业为经济支柱。

位于南美洲的阿根廷坐拥强大的农业优势,天然资源也相当丰富;科威特除了有丰富石油的天然资源优势外,基础建设也相当完备。

奈及利亚拥有全非洲最多劳动人口及丰沛石油及天然气资源;经贸环境不断改善的阿曼,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发展民营企业,加强投资建设,同时也建立投资联络窗口平台,提高行政效率及国家竞争力。

除了提出“边境八国”的概念外,IEAT调查报告今年亦以“贸易自由度”、“贸易便捷度”、“贸易难易度”、“贸易风险度”四大构面评选出全球综合贸易竞争力最佳的10个贸易地区,依序为美国、澳洲、新加坡、日本、香港、加拿大、德国、英国、韩国、法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