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密制度 瑞士将被迫放弃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讯】(中央社日内瓦20日法新电)一名知名银行法学者在今天刊出的访谈中说,在打击逃漏税的国际压力日增之下,瑞士可能别无选择,只能放弃其银行保密作风。

日内瓦大学(University of Geneva)银行和金融法中心(Centre for Banking and Financial Law)主任塞文诺斯(Luc Thevenoz)告诉“时报”(Le Temps):“我不认为瑞士躲得了。”他指的是与外国税务当局自动交换银行资料的事情。

在瑞士,银行保密数十年来被视为是不可变的铁律,目的在保护隐私,跟医疗保密一样。

瑞士最近已经在取缔未申报的资金,以洗刷避税天堂的坏名,但瑞士对允许自动交流银行资讯,至今还是顽拒考虑。

不过,塞文诺斯在今天访谈中指出,瑞士必须面对“形移势易”的事实。

他提到卢森堡最近改变自己银行保密政策的立场,决定同意自2015年起与欧洲联盟伙伴自动交换银行账户资讯。

塞文诺斯又说,瑞士最近被迫与美国签署协议,同意自动交流资讯,以确保瑞士银行仍可在美国作生意,同样改变了游戏规则。

在此前一天,20国集团(Group of 20)呼吁全球采行分享银行账户资讯的标准,以打击逃漏税。

他说:“参与定义(自动交流资讯的)国际标准,而不是让这种标准施加在我们身上,关乎我们切身利益。”(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