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保密制度 瑞士將被迫放棄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0日法新電)一名知名銀行法學者在今天刊出的訪談中說,在打擊逃漏稅的國際壓力日增之下,瑞士可能別無選擇,只能放棄其銀行保密作風。

日內瓦大學(University of Geneva)銀行和金融法中心(Centre for Banking and Financial Law)主任塞文諾斯(Luc Thevenoz)告訴「時報」(Le Temps):「我不認為瑞士躲得了。」他指的是與外國稅務當局自動交換銀行資料的事情。

在瑞士,銀行保密數十年來被視為是不可變的鐵律,目的在保護隱私,跟醫療保密一樣。

瑞士最近已經在取締未申報的資金,以洗刷避稅天堂的壞名,但瑞士對允許自動交流銀行資訊,至今還是頑拒考慮。

不過,塞文諾斯在今天訪談中指出,瑞士必須面對「形移勢易」的事實。

他提到盧森堡最近改變自己銀行保密政策的立場,決定同意自2015年起與歐洲聯盟夥伴自動交換銀行帳戶資訊。

塞文諾斯又說,瑞士最近被迫與美國簽署協議,同意自動交流資訊,以確保瑞士銀行仍可在美國作生意,同樣改變了遊戲規則。

在此前一天,20國集團(Group of 20)呼籲全球採行分享銀行帳戶資訊的標準,以打擊逃漏稅。

他說:「參與定義(自動交流資訊的)國際標準,而不是讓這種標準施加在我們身上,關乎我們切身利益。」(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