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死刑 马英九尊重法务部权责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9日电)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今天表示,法务部执行死刑的主管机关,总统马英九尊重主管机关权责

法务部晚间证实,法务部长曾勇夫17日签署死刑犯纪俊毅、李嘉轩、陈东荣、陈瑞钦、林金德与张胞辉执行令,晚间执行枪决。

李佳霏表示,多数民众对废除死刑仍持保留态度,政府立场是“维持死刑,但减少使用”;主要内容包括“废除所有的绝对死刑”、“减少相对死刑的法律”、“严谨死刑的侦察与审判程序”及“穷尽所有的救济程序”。

她转述,马总统说,1991年到2000年台湾共277人被执行死刑,但2001年到2010年已减少到36人,这项政策已展现直接效果。

马总统也说,民众深知维持死刑判决无法完全吓阻犯罪,但不少民众忧心一旦废除死刑,将产生纵容犯罪效应。

马总统说明目前社会仍需要时间沟通,才能凝聚废除死刑共识。现阶段逐步减少死刑案件,就是“在事前减少死刑的法律规定,事中严谨侦审程序,而在事后穷尽救济途径”,是较可行做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