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建会:强化经济 注入新动能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9日电)经建会表示,台湾制造业和服务业再次面临挑战,唯有开展新一波经济自由化,才能强化经济结构调整,为经济注入新成长动能。

经济建设委员会今天就4月17日新新闻所刊“陈博志:只有赌博和色情适合去自经区”一文,对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内容的批评,作以上澄清。

有关“台湾还有需要另外划特区吗?”部分,经建会说明,自由经济示范区以“自由化”、“国际化”与“前瞻性”为核心理念,大幅松绑对物流、人流、金流、资讯流及知识流的各项限制,落实市场开放;也会选择新形态经济活动,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加速走向自由贸易岛。

经建会并说,整体而言,自由经济示范区具先试先行及示范特性,可以示范产业自由化的效果及新型态经济活动的发展,有助于改进台湾经济体质,并推升经济动能;对亟待经济转型的台湾,有规划推动的必要。

有关“自由经济示范区,重点产业不明确”部分,经建会指出,“自由经济示范区”的产业规划十分明确,秉持“高附加价值的高端服务业为主,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制造业为辅”原则。

此外,自由经济示范区充分利用台湾人力、技术、资通讯(ICT)、区位与两岸优势等产业发展利基,规划可行营运模式。

第1阶段将优先示范智慧运筹(含营运总部)、国际医疗、农业加值、产业合作等经济活动;并持续检讨其他具发展潜力及经济效益的产业,视需要纳入示范区第2阶段的发展,无报导所提“不知道放什么产业”的问题。

有关“租税优惠加上放宽白领劳工对就业与薪资的冲击,失业恐比就业多”部分,经建会回应说,“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发展高附加价值产业,所带动的投资、就业机会都因产业进驻所新增,绝非区外厂商移转投入,当然可以提升就业水准,不会发生失业恐比就业多情形。而且自由贸易及知识经济已成世界主流,放宽白领劳工将有助于吸引投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