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办会考作文 考生选材狭隘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9日电)试办国中教育会考写作测验“从那件事中,我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阅卷老师发现多数考生选材狭隘,集中在获胜的喜悦。

心测中心今天公布试办国中教育会考评分结果,扣掉缺考生,拿到4级分(总共6级分)以上的占了7成,另有2万多名考生交白卷。

阅卷召集人、淡江大学中文系荣誉教授曾昭旭表示,今年题目的目的是让学生藉由一个事件,察觉自己存在的秉赋和才能,但很多人都离题了。

曾昭旭说,可能是多数考生都过着被“制约”的生活,多把“那件事”放在考试、参加竞赛中,也不是“发现”自己,而是朝老早向往的目标奋力冲刺,在终于成功的那一刻,获得如雷的掌声。

对此,曾昭旭感慨万千,他认为现在青少年普遍活在“竞争”的价值观中,才会写出如此狭隘的题材。

不过,也有一些作品令人惊艳。曾昭旭举例,一位考生描写自己本来是一个文静的人,习惯一个人坐在寂静的教室里,顶多微微将头探出窗外,汲取一丝清新的空气。

一次偶然的机遇,他接触了篮球,开启了“不一样的自己”,“捧着一颗橙红的希冀,笨拙地随众人跑跳,我才发现汗水的流淌是欣喜的雀跃。”

最终,他转变为动静皆宜,在教室里沉着,在球场上开朗,享受着穿越对手阵地的快感,“每一个冲刺,每一个跳跃,都是希望的开始。”

另一篇曾昭旭挑选出的佳作,考生用洗练的文字写道,本以为专精一种乐器,就是掌握了人生,直到参与了“四重奏”,体悟到团结的重要,但配合之中,又不能牺牲掉每一个人的特色,达到和谐的境界。

这名考生最终发现,他从不属于孤独的俘虏,在四重奏中走出自我中心的窠臼,真正“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