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出现稻热病 农改场吁防范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9日电)中央气象局预报锋面南下,台东水稻的稻热病恐有扩大之虞,农委会台东区农业改良场呼吁农友注意防范。

台东水稻正值分蘗期,池上、关山、鹿野等乡镇已经出现稻热病,又碰上天气预报,锋面今天逐渐南下,农政单位担心稻热病扩大。

台东区农业改良场表示,天气阴晴不定,气温变化大且有雨,是稻热病好发时期,短时间内即可能爆发疫情,发病周期仅需4至5天。

稻热病发生和栽培品种、气温、雨水及氮肥多寡有密切关系。在忽冷忽热环境下,会降低水稻抵抗力;雨水或露水会帮助病原菌发芽生长侵入植株;而氮肥过多,会使植株徒长、叶片柔弱,促进稻热病的发生,且直接影响病害发生的严重程度。

目前台东监测稻热病发生较严重田区,多与施肥过量或施肥不均有关。改良场呼吁,最近施肥要注意合理化施肥,避免加重疫情,且加强巡视田间发病情形,必要时进行防治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